Skip to Content

亞太裔 (AAPI) 傳統月 提供精神健康治療和支持的重要性 

作者:Darrick Lam,ACC Senior Services總裁兼首席執行長

過去幾年,COVID-19疫情令很多人感到孤立、失落和壓力。

隨著針對亞裔美國人暨太平洋島民 (Asian American and Pacific Islanders, AAPI) 社區仇恨犯罪的增加,我們內心和腦海中持續憂慮,擔心自己、家人及朋友的安全和生命。 

我想藉此機會強調,我們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更需要對社區提供精神健康治療和支持。 

對於許多社區同胞,近期仇恨犯罪造成的壓力對他們的身體、精神和情緖造成首次的傷害。對於某部份人,他們已受創的心理狀況亦可能因此而惡化。 

不幸的是,很多人對精神健康存有歧視的看法,往往感到非常羞恥和尷尬。許多人害怕與朋友或親人談論他們的症狀,擔心自己會被視為「瘋子」而被人迴避,或者社區成員會認為他們是鬼魂附體。 

事實上,我們不會因為某人患有心臟病而看不起該人。同樣地,我們也不應該因朋友或親人患有精神疾病而改變對他們的看法。

越早治療精神和身體問題,就越有利於整體健康和福祉。 患者通過與醫生討論精神健康症狀的治療方案,可預防症狀惡化,並讓患者過上充實、健康的生活。 

由於社區持續對人身安全感到憂慮,我們必須減少對精神疾病產生的恥辱感。我們亦需要團結一致,為社區和親友的精神健康及安康提供支援。 

為確保我們的朋友、家人和親人獲得需要的支援和治療,我們必須減少對精神疾病的污名化和羞辱,令他們感覺到有希望和支持。 

在過去十年,沙加缅度縣「Mental Illness: It’s not always what you think」計劃一直致力於減少對精神疾病的污名化、促進精神健康及安康,並為精神病患者和家庭給予希望。該計劃針對當地的多元文化社區(包括廣東話社區)開展專項外展活動。如想了解以下更多社區資訊,請造訪以下網頁:

  1. 減少社區對抗精神疾病污名化活動
    https://www.stopstigmasacramento.org/communities/漢語 (漢語)
  2. 如何與疑受精神疾病困擾人仕敞開心扉:
    https://www.stopstigmasacramento.org/conversation-starters/ (英語)
    https://www.stopstigmasacramento.org/conversation-starters/?language=%25e6%25bc%25a2%25e8%25aa%259e (漢語) 
  3. 患者服務資源:
    https://www.stopstigmasacramento.org/services/ (英語)
  4. 分享患者親身經歷和故事,或為患者家屬提供支援的經歷
    https://www.stopstigmasacramento.org/get-involved/speakers-bureau/ (英語)
  5. 長者護伴服務,以確保沙加缅度縣長者在出行時的安全
    https://sacssc.org/#About (英語)